学校主页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办事指南 
党政办公室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顺利通过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
2022-07-11 11:30   审核人:

(质管办供稿)2022年7月5日至8日,国家海事局质量管理体系专家审核组一行莅临我校进行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审核组由河北海事局船员处处长白银任组长,组员由武汉理工大学黄明教授广州海运技工学校何璇主任、广东海事局李海燕科长、广东海事局金雷二级主任科员等专家、领导组成。广州海事局监管三处处长郭锦滨、广东海事局船员处副处长李蕙兰分别参加了首次会议和末次会议,并对审核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审核组在进校后严格依据审核程序首先对学校建立并实施的H2版体系文件及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审核,并在7月7日举行了首次会议。学校管理者代表、副校长毕修颖汇报了自2017年3月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以来学校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修订情况,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实施情况,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和外部审核情况,质量管理体系纠正和预防措施实施情况等;黄明教授代表审核组陈述了审核的目的、依据,介绍审核的方法和程序,宣布审核纪律。学校最高管理者、校长邹采荣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邹校长指出,学校自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以来,严格按照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不断地完善质量体系的文件,在实施过程当中不断强化要求。邹校长强调,学校将积极配合国家海事局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组的现场审核,请专家们对我校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予以指导,学校将加以改进并严格执行。



在为期4天的审核过程中,审核组成员通过采取现场观察、查阅记录和文件、访谈等方式对学校的最高管理层以及质管办、学校纳入体系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共26个受控部门(人员)开展的质量管理活动进行了现场审核,对学校各船员培训项目的场地、设施、设备以及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有效配置情况进行了现场核验,并测试了关键设施设备的可用性。

在7月8日举行的末次会议中,黄明教授代表审核组向学校通报了审核情况,宣读了审核报告。审核组认为,广州航海学院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对航海类学历教育的学生招录、船员招生和教学、培训管理过程进行了全面的控制,学校最高管理者高度重视船员培训的质量管理,培训的设施、设备和教学人员的配备自上次审核以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提高船员培训质量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学校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基本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和船员管理质量管理规则》的要求,覆盖了相应的培训项目,体系运行连续、有效。开展各船员培训项目所需的场地、设施、设备配置到位,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满足要求,本次换证审核予以通过。同时,审核组指出了在质量体系文件各层之间的关联性和匹配度不足,程序文件对过程的描述不细致、不闭环,文件控制和质量记录控制有效性有待提高等方面的不足。希望学校进一步总结体系有效运行方面的经验,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邹校长在末次会议中代表学校表态,对审核组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审核结果完全接受对李蕙兰副处长专程来参加末次会议表示感谢,感谢专家组这几天辛勤的劳动,并希望他们能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邹校长对我校参会人员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认识上要提高,达到统一,达到一致,要学习航天精神,不怕艰苦,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追求极致,不能有任何差错。第二,要端正态度,必须认认真真、老老实实按照审核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具体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尽最大的努力认真全面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能改的马上改。学校要成立整改领导小组,要定期开会,相关的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都要参与,真刀真枪干,不能只满足于表面的文字方面。第三,这几年学校变化比较大,包括管理部门调整力度和人员变化都很大,近期引进的教师都不完全了解这个体系,也从没参加过质量体系的培训学习,所以要把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作为学校的一个基础工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学习贯彻。第四,针对这几年在船员培训课程认证方面存在老师们积极性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学校在制定新的人事分配制度时,要把贯彻好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作为考核的一个标准,把责任落实到每位老师,要作为人事分配制度里的一项任务具体明确。第四,学校将继续加大投入,为开展船员培训和质量保证提供所需要的条件,关键是要谋划好,明确满足基本要求需要什么条件,在基本要求下面再提高又需要什么条件,如果要创“一流”又必须怎样做,要让各级领导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总之,只要我们认识到位,态度端正,行动迅速,全校高度重视,没有任何理由不把整改工作做好、做到位。

最后,李蕙兰副处长代表审核机构广东海事局做了讲话,对学校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重视审核专家组的意见,认真落实整改,不要只是例行公事,走过场。第二,学校的老师们特别是管理层级的领导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了解海事部门的管理要求,尤其是要掌握《海船船员培训大纲》的要求,大纲里的各条规定都是主管机关强制性的最低标准,只有掌握了这个标准,才能组织好船员教育与培训工作。第三,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课程论证和确认工作,老师们如果在工作中都某些方面觉得不合理,必须要主动与海事部门联系沟通。第四,希望学校的老师要有独立创新的思维,在教学管理过程中,除了培养学生创新的思维,独立思考的精神,还需要培养他们的服从意识,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为我们国家航海事业培养更多更好更符合国际公约要求的合格人才。

这次国家海事局专家审核组对我校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严格的换证审核和指导,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十分积极和重要的促进作用。学校各级管理部门和全体教师将以此次换证审核工作为契机,不断丰富和完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确保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党政办公室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