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学习园地  办事指南 
党政办公室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关注>>正文
十九届二中全会修宪建议解读:坚持依法治国、以宪治国
2018-01-24 08:40   审核人: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于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会指出,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现行宪法修改的必要性

1982年,我国制定现行宪法,确立了一系列国家制度、原则和规则,制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针,是一部集中体现党和人民意志的好宪法。实践证明,现行宪法符合中国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法治需要,为国家和民族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现行《宪法》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先后经历四次修改,使我国宪法在保持稳定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不断与时俱进。

现在,中共中央提出第五次修改现行宪法的建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进宪法,通过宪法把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

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我国实际出发,发挥政治优势、遵循法治规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成了很多理论创新成果和宝贵经验。

2004年修宪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

十八大以来新的伟大实践经验,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十九大的提炼升华总结,现在是时候把最新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宪法,并以宪法和法律的形式将这些成果固定下来。

此次修宪的总体要求和原则

这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这次宪法修改贯彻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维护国家统一、稳定和安全,组织和动员全国人民投入新目标建设,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考验,都要求由党来领导一切。归根结底,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需要党的领导。

二是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修改宪法是国家大事,法律已有明确修宪程序规定,必须依法定程序进行。国家法律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违犯,党也要模范遵守。党章专门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开展活动,党中央提出修宪建议,但修宪活动必须依法按程序进行。这是一次看得见的程序正义,也是一次难得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依法按程序修宪,才能把党的意志和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向往,真正贯彻进法律。

三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充分发扬民主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和依归,也是此次修宪的重要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在修改宪法这一大事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民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好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民心民意决定着历史的走向,决定着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而制定什么样的法律也决定于人民。立法和修法是一门技术活,法律的制定、修改和运行有着独特的规律,但必须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保障法律运行起来真正发挥出作用,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四是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这兼顾了法律的灵活性和原则性。人民通过法定程序立宪,也必须通过法定程序修宪,而不是随意改废。宪法和法律,是国家和社会生活肯定的、明确的、普遍的规范,不可朝令夕改或随意废弃,否则会让人民迷失方向、无所适从。孟德斯鸠说过,“法既颁用,非有重要理由者慎勿纷更。”当然,法律的稳定性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社会生活发生改变,根据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法律也需要做出适当修改。所以,党中央提出修改但不大改,既满足现实发展需要,又维护法制权威。

下一步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修改程序

全会明确提出,此次宪法修改要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根据《宪法》第62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唯一有权修改宪法的机关。而要修改宪法,至少应当有以下三个步骤:第一步,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第二步,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第三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修改宪法的职权,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对宪法进行修改。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引领我们走进蓬勃发展的新时代,走进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走进法治兴国的新时代。在这个令全体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新时代,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事业,需要一份国家机构分工设置的总纲和全体公民权利义务的总图,那就是宪法。列宁说,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是人民权利的宣言。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以宪治国,在记录着人民权利宣言的宪法保障下,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宪入法,持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向新的胜利。

(作者系中央党校政法部 李文静)http://news.ifeng.com/a/20180123/55378744_0.shtml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党政办公室  粤ICP备15080873号